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領航專題】鼓勵學弟妹投身航運 聯興創辦人洪英正強調求學與就業要以「特色立足」

 

【海大領航專題】鼓勵學弟妹投身航運 聯興創辦人洪英正強調求學與就業要以「特色立足」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運管理學院在專業領域具獨特性,畢業校友在航運界各領域皆有舉足輕重之地位,海大69級航運管理學系畢業的聯興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洪英正說:「在海洋大學念書是幸運的,有特色就有立足的空間、成長的空間,海運的需求不會消失,只要肯努力,就會日積月累,有自己的一片天。」

疫情讓航運周轉變慢,需要投入更多的船及人力穩定運輸量

洪英正學長勉勵學弟妹努力不懈、累積自己的實力

    洪英正董事長於海大航管系畢業後,由於對海商法感興趣,又修讀了本校當時才成立不久的海洋法律研究所,畢業後任職美利堅輪船公司(U.S. Line),並於1999年創立聯興國際通運股份有限公司為基隆港設立第一家民營貨櫃碼頭公司,在聯興團隊的努力不懈下,2007年為基隆港締造創高作業量,也大幅降低了基隆港航商的成本,同時大幅提升作業效率與服務品質。聯興在基隆港建立貨櫃碼頭後,接著又設置內陸貨櫃集散站、港口代理及貨櫃拖車車隊等,構成完整的「port logistics」功能系統。

洪董事長表示,臺灣非常適合海運發展且成功機率高

洪董事長表示,臺灣非常適合海運發展且成功機率高

    臺灣是40年以上的航運大國,佔有全世界有10%的櫃運量,洪董事長表示,臺灣非常適合海運發展、成功機率高,且不容易被取代。有關海洋專業,海大擁有比其他大學更好的發展空間跟機會,且在航運產業上需求的人才數量還遠超過海洋大學可以提供的。聯興每年至海大招募儲備幹部,訓練比一般新進人員密集且完整,聘任後責任較重,相對報酬更高,發展性也更多,中階幹部年薪皆超過上百萬,高階幹部則更高。

    洪英正董事長重視產業與學校交流及建教合作,也非常鼓勵學弟妹實習,提前了解產業運作的概念,知道要在何處下功夫補足自身不足。也建議學校要多鼓勵學生培養專業、增強語言能力,提供獎學金等。洪董事長也盼政府重視、提倡海運,讓臺灣真正地成為海運大國。

洪英正學長勉勵學弟妹努力不懈、累積自己的實力

疫情讓航運周轉變慢,需要投入更多的船及人力穩定運輸量

    新冠肺炎疫情讓航運業達到前所未有的盛況,航輪人才供不應求,洪董事長表示,疫情對整個產業都有影響,當然航運業也有受到衝擊,船員靠港時無法下船放鬆,若船員染疫,整船人員都需要替換,專業人力無法迅速補充,航運周轉速度變慢,需要投入更多的船及人力,讓運輸量穩定。也由於疫情造成全球人員流動減少,更需要仰仗實體的運輸,國際航線載運需求顯著提升,碼頭壅塞、船隻及貨櫃位不足,帶動貨運運輸價格達到歷史新高。

    「專業是基本的,國際語言能力如同一雙翅膀,要好才能擠身高階!」洪英正董事長表示,海運是國際性產業,語言能力非常重要,聯興的客戶有百分之八十是外籍航商,臺灣的各大航商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都有航點,沒有共通的語言要如何溝通,洪董事長也勉勵學弟妹,「一個人的態度決定個人是否可以掌握到機會,也就是掌握到『天時』。」堅持下去,「成功」就會自然到來!

海大領航專題系列名人專訪 成功經驗不藏私 

陸續推出 請密切關注  海大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NTOUMPRP/

影音專區: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kGGYMVFLVJ7MO56MOSzDA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7-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