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造船系柯永澤榮譽教授呼籲盡早制定水下噪音規範

 

造船系柯永澤榮譽教授呼籲盡早制定水下噪音規範

許榮均主任表示,水下噪音可能會改變海洋生物行為及影響其聽覺系統

    (本校訊)看似平靜的海洋其實暗藏無形殺手,海面上船舶來來往往及沿海建設等都會引發水下噪音,危害海中生物健康。振動噪音工程研究中心許榮均主任日前接受TVBS十點不一樣節目海洋噪音專題訪問時強調,水下噪音可能會改變海洋生物行為及影響其聽覺系統。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柯永澤榮譽教授也在受訪時表示,環境是可逆的,只要有管制,噪音就會降下來,但聽覺系統被破壞後就沒有辦法可逆了,呼籲應該重視海洋噪音危害,盡快訂出標準。(十點不一樣專題影片)

柯永澤榮譽教授呼籲盡早制定水下噪音規範

柯永澤榮譽教授呼籲盡早制定水下噪音規範

    聲音在水中的傳播比在空氣中傳播的更快、更遠,許多海洋生物都依靠聲音辨識周遭環境。許榮均主任表示,一般而言水下噪音成因包含自然產生的風浪或地震,人為噪音包含船舶航行時引擎、螺槳振動噪音以及水下施工噪音最為嚴重。實驗室測得快艇螺旋槳水下噪音約160分貝以上,換算空氣環境噪音約為100分貝,這樣的音量長期暴露足以讓人耳受傷,在海中,海洋生物受到同樣的威脅,如是哺乳類動物聽覺也會受損。

人為噪音包含船舶航行時引擎、螺槳振動噪音以及水下施工噪音最為嚴重

人為噪音包含船舶航行時引擎、螺槳振動噪音以及水下施工噪音最為嚴重

    水下噪音對海洋生態帶來負面影響,改變海洋生物行為、破壞聽覺器官、也可能影響繁殖行為,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生物死亡。柯永澤榮譽教授說,水下噪音到達某一定程度魚群就會避開,表示他們對噪音是很敏感的,且不同的魚種,對聲音頻率的感知不盡相同。為了降低螺槳發出的噪音,柯教授還設計出高性能端板螺槳,葉尖處的端板會抑制「渦空泡」(vortex cavity)產生,降低振動噪音強度,達到減低振動噪音與節能的效果,可廣泛應用於各型快艇、遊艇及艦艇上。

    人為噪音已經成為海洋生物的一大干擾,根據2月初「科學」(Science)期刊「人類世紀的海洋聲音景觀」(The Soundscape of the Anthropocene Ocean)論文,在2020年4月進行的海洋生態調查中,因當時全球60%的人口都處在疫情封鎖下,海洋噪音下降了約20%,顯示人為製造噪音非常巨大。近十年,歐美各國也紛紛制定船舶水下噪音管制規範,惟目前台灣環保署只有針對離岸風電、水下施工距噪音中心750公尺範圍不得超過160分貝的行政命令,政府應盡早制定一套管制規範,還給海洋生物一個寧靜舒適的生活環境。

水下噪音測定

研究人員示範水下聲學監測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3-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