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聯手海洋保育署 提升資源養護能量

 

海大聯手海洋保育署 提升資源養護能量

長官與貴賓合照。從左至右分別為:羅進明組長、蔡馥嚀科長、邵廣昭教授、黃向文署長、徐韶良處長、張志清副校長、陳麗淑主任、饒瑞正院長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受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委託,召開「海洋保護區標竿學習工作坊」,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與相關保育團體分享對海洋保護區的工作心得,對台灣各地海洋保護區進行實務經驗交流,海大張志清副校長與海洋保育署黃向文署長於開幕式強調,資源養護是海洋立國的根本議題。

本次工作坊9月24、25日於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海洋中心舉辦,該中心為汙染用地成功轉型之海洋保護區,使得場地與活動的宗旨及目的連結更加深厚,饒瑞正院長期望可匯集各方管理經驗,共同提升未來海洋資源養護能量,海大張志清副校長與海洋保育署黃向文署長也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養護是海洋產業、海洋研究、海洋立國的根本議題。為增強海洋保育體驗,工作坊除海洋保護區實務經驗分享,並結合海洋生物多樣性、蟳蟹類漁獲辨識與負責任消費課程。另本次活動餐點與基隆在地創生餐館、海洋科技博物館合作,所有餐點容器皆可回收再利用,降低陸源海拋垃圾,並將收益回饋在地經濟弱勢成員。

工作坊與會人員大合照工作坊與會人員大合照

生物多樣性教學體驗課程

生物多樣性教學體驗課程

蟳蟹類漁獲辨識與負責任消費體驗課程

蟳蟹類漁獲辨識與負責任消費體驗課程

    本校海洋法律與政策學士學位學程鍾蕙先助理教授表示,「海洋保護區標竿學習工作坊」創造一個契機,使台灣各地海洋保育實踐者從不同角度針對海洋保育進行意見交流,激盪出更多未來海洋資源保育之想法與能量,為台灣周圍海域與環境築出未來方向,希望工作坊傳達的理念與價值,能一點一滴地帶來改變與影響,共同為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徐韶良處長分享保護區推動現況,應重視海洋保護區實質成效,而非單純追求保護區的範圍與數量;基隆市政府蔡馥嚀科長說明,部門合作與在地參與是推動海灣發展與資源養護的關鍵要素;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陳麗淑主任則以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為例,指出產官學協力合作可復育海洋物種;彰化區漁會洪一平秘書富有螻蛄蝦繁殖保育區執行經驗,表示尊重海洋環境、善盡保護與生態保育,才能維持在地海洋文化與永續海鮮;基隆海巡隊李忠學分隊長說,海上執法相較於岸上較具挑戰,尤其基隆沿岸地區海釣、遊憩活動、商漁船進出頻繁,容易發生海上事故與非法捕撈行為,因此,需透過警民協力、岸際雷達與強化海上巡邏。

    澎湖縣政府張宏安技士分享,透過社區倡議與縣府合作,成功建立海洋保護區;具有30年在地潛水經驗的新北海洋防衛隊王國昌潛水教練,與市政府合作組織「海洋防衛隊」進行潛水淨海,王教練強調,需從禁止非法海洋活動根源著手,才能杜絕海洋垃圾;台東區漁會陳志和主委說明,富山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為採使用者付費制度的先驅,由社區擔任保護區當地嚮導、保育區門票收入回饋社區,可創造協力推動水產養護永續經營的正向循環。

生物多樣性教學體驗課程

生物多樣性教學體驗課程

工作坊採用可回收再利用的鐵盒便當,降低陸源海拋垃圾的可能性,許海洋一個乾淨的未來

工作坊採用可回收再利用的鐵盒便當,降低陸源海拋垃圾的可能性,許海洋一個乾淨的未來

 

照片: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