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許泰文校長獲力學界最高榮譽「孫方鐸教授力學獎章」

 

許泰文校長獲力學界最高榮譽「孫方鐸教授力學獎章」

許泰文校長推動力學應用具重大貢獻,為首位海大獲獎者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許泰文校長推動力學應用具重大貢獻,榮獲中華民國力學學會109年度「孫方鐸教授力學獎章」,為首位海大獲獎者。「孫方鐸教授力學獎章」為紀念前理事長孫方鐸教授在力學界推動教學研究重要貢獻所設置,堪稱力學界最高榮譽,獲獎者須對力學學術研究有顯著成就,且對推動力學應用具重大貢獻。

    2020中華民國力學學會年會暨第四十四屆全國力學會議11月26、27日於宜蘭大學舉行,會中頒發「孫方鐸教授力學獎章」予許泰文校長。許校長為河海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長年致力於力學領域發展,學術聲譽卓著,在近岸水動力學、波潮流預報模式、海岸開發與保育、海洋能源和策略、風浪預報模式、海岸與地形變遷等研究領域均具傑出貢獻,堪稱力學學術典範。

海大許泰文校長獲力學界最高榮譽「孫方鐸教授力學獎章」

許泰文校長獲力學界最高榮譽「孫方鐸教授力學獎章」

    鑑於近岸海洋物理的複雜、多變且重要,許泰文校長自1996年升等教授後,融合其授課教材內容與歷年研究成果,編撰《近岸水動力學》,近十餘年來,在近岸波、流場的數值模擬及分析已具十分優異之學術研究成果,在臺灣海洋工程教授中,表現突出且具國際聲望,曾獲科技部三次傑出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2010)及中華民國水利貢獻獎「大禹獎」(2016)等榮譽。2019年出版第二版《近岸水動力學》除可提供國內海洋工程學子進修參考外,對於臺灣海洋工程學術發展更深具意義。

    一年一度的力學盛事,以促進力學學術研究與產業應用合作交流為宗旨,今年400多位產官學界菁英齊聚一堂,科技部吳政忠部長以「台灣2030邁向智慧國家」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期望與會者與海大共同努力,使臺灣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許泰文校長在流體力學教學與研究表現傑出,曾任力學學會第五屆會士及祕書長,任內募款聚舉辦全國力學競賽,筆試與實作吸引超過千人參加,競爭激烈,獲獎者申請大學推甄,亦獲極大肯定,延伸擴及兩岸力學競賽,更發掘無數具力學潛力的優秀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