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致力培育海事全球領導者 持續與國際交流合作

海大致力培育海事全球領導者(疫情前拍攝)

海大致力培育海事全球領導者 持續與國際交流合作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8月11日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船員卓越網絡(APEC Seafarers Excellence Network)」線上國際會議主題為「船上訓練以培育適任的年輕未來海事全球領導者(On-board Training to Foster Competent Young Future Maritime Global Leaders)」,有來自韓國、美國、英國、墨西哥、菲律賓、馬來西亞...等14個經濟體與國家的成員,與會者共計73名。海大校長許泰文於開幕致詞時宣布,2024年底教育部新造實習船將交船,屆時本校將可以擔負APEC SEN實習生交換計畫的部分工作。

線上國際會議「船上訓練以培育適任的年輕未來海事全球領導者」

線上國際會議「船上訓練以培育適任的年輕未來海事全球領導者」

    許泰文校長表示,海大與APEC SEN友誼深厚,並特別感謝海大張文哲教授與林泰誠教授分別擔任APEC SEN海事教育小組(Maritime Education group)與船員福利小組(Seafarers’ Better Welfare group)的副主席。許校長也特別向與會者說明這幾年海大對於海事教育的改革,且獲得本校前副校長林光教授與美國福茂集團創辦人趙錫成博士的慷慨捐資興學。此外,交通部航港局船員訓練科詹家銓科長與翁哲凱專員代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身分與會,挪威商立恩威驗證股份有限公司(DNV)吳文仁經理以演講者身分參加。

    亞太區域經濟體船員佔全球船員數60%,在國際航運業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韓國積極主導下與各經濟體與國家建立 APEC SEN,使亞太區域經濟體海事相關單位得以相互合作、共享資源,主要目標為強化海事教育及訓練、透過合作關係提供船員更好的福利、提供船員線上在職訓練及職涯規劃以及確保船上工作與休息時數平衡。

    本次會議結論包含:一、APEC SEN成員間持續分享實習生教育與船上訓練的最佳實踐;二、持續完善APEC SEN船上訓練課程、船上訓練工作簿、以及船上訓練紀錄簿;三、在APEC SEN框架內規劃未來的船上訓練,以培育適任的年輕未來海事全球領導者,例如應在沒有性別與經濟體的差異下提供充分無虞的船上實習機會。

應在沒有性別與經濟體的差異下提供 船上實習機會

在沒有性別與經濟體的差異下提供 船上實習機會

    此外,本次會議也特別邀請五位海事教育相關工作經驗者分享:船上訓練-岸上支援Shipboard training-ashore support(臺灣,挪威商立恩威驗證股份有限公司 吳文仁經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船上訓練與教育APEC wide Onboard Training and Education(科威特,Capt. Anwar Buftain)、女性學員入職培訓Onboard Training for female cadets (臺灣,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郭俊良教授)、美國實習生訓練---國家保安多功能船舶United States Cadet Training---National Security Multi-Mission Vessels (美國,Mr. Gregory Stitz)及亞太經濟合作組織船員卓越網絡船上訓練計畫---符合國際標準APEC SEN Onboard Training Program---Aligning with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英國、Mr. Milhar Fuazudeen)。

    本校出席者包括許泰文校長、商船系黃俊誠主任、輪機系王榮昌主任、教務處實習就業組林泰誠組長、海事發展與訓練中心郭俊良主任、林全良執行秘書、翁順泰組長及劉謙組長。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8-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