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學研究受肯定 海大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件數年增80%

110年計畫通過名單

教學研究受肯定 本校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件數年增80%

    (本校訊)教育部為鼓勵教師透過課程設計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習成效,自107學年度推動「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國立臺灣海洋大學110學年度更有18件計畫獲核定通過,通過率45%,整體成長率高達八成,多位老師屢次獲得核定,運輸科學系鍾武勳副教授更是連續四年獲得補助,顯示本校在海洋特色的教學創新與研究上卓越的表現受到教育部肯定。

運輸系鍾武勳副教授樂於分享教學經驗及研究計畫撰寫技巧

運輸系鍾武勳副教授樂於分享教學經驗及研究計畫撰寫技巧

    時常分享教學經驗的鍾武勳副教授說:「如何提升學生學習動機是教學上的一大挑戰。」像是利用將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品轉換成為教材,更能引發學生興趣。第一年計畫以樂高積木為教具,模擬倉儲物流運輸,除解決建置實體空間、設備昂貴等問題,學生也可以快速投入課程,後來導入紙牌、角色扮演RPG及密室逃脫等概念,將遊戲化教學融入課程設計,大幅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及理解力。(鍾武勳副教授分享教學經驗影片:https://tinyurl.com/ygomukqz)

曾聖文副教授帶領學生至馬祖盤點地方產業及數位行銷

共同教育中心博雅教育組曾聖文副教授帶領學生至馬祖盤點地方產業及數位行銷

    另外,本次獲得大學社會責任(USR)類多年期計畫補助的共同教育中心博雅教育組曾聖文副教授及水產養殖學系廖柏凱助理教授,設計從教室走出課堂外的學習,讓學生認識地域發展,瞭解當地文化、產業內容和特色,盤點地方場域發展問題,帶回課堂上研究討論並提出解決方案,並至地方實踐產生成效、回饋當地,讓學生透過課程體驗履行大學以學術研究成果服務地方實務需求的大學社會責任。

海大廖柏凱助理教授帶領學生協助場域發現問題並設法解決

水產養殖學系廖柏凱助理教授帶領學生協助場域發現問題並設法解決

    教務長林泰源表示,海大教師申請件數逐年增加,展現對於教學創新的熱忱,學校將持續結合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資源,提供完善之校務支持措施,如彈性薪資、教師免評鑑及教師升等辦法,鼓勵教師申請計畫,實踐教學創新與發展不遺餘力,塑造優質的校園環境。

    110學年度本校獲補助教師為:方銘志、林綠芳、林澄億、馬尚彬、康友維、張芝萱、張英如、許籐繼、陳世宗、曾聖文、黃雅英、廖柏凱、盧華安、鍾武勳、鍾政棋、鍾蕙先、簡卉雯及蘇育生。(以姓氏筆畫排列)

訊息來源:教務處教學中心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7-1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