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藍海講座」 黃榮村院長鼓勵學子加入公務員行列厚實國家競爭力

黃榮村院長鼓勵學子們踴躍加入公務員的行列,發揮海大影響力

海大「藍海講座」 黃榮村院長鼓勵學子加入公務員行列厚實國家競爭力

    (本校訊)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3日舉辦「藍海講座」,邀請前教育部長、現任考試院黃榮村院長與考試院院部會長官們一同蒞校專題演講「國家考試與生涯規劃—國家考試知多少」及座談。現場吸引近三百位師生聆聽,師生也把握難得機會有備而來,提出許多有深度的問題向長官們請教。黃榮村院長表示,目前全台36萬名公務人員中,來自海洋大學的,就佔了約3,000名,在公務人員及專技考試錄取率皆遠高於全國平均值,值得嘉許。

黃榮村院長鼓勵學子們踴躍加入公務員的行列,發揮海大影響力

黃榮村院長鼓勵學子們踴躍加入公務員的行列,發揮海大影響力

    黃榮村院長強調,困難的問題需研擬出有效的上位政策,政策研訂與執行需要人才,國家社會也時時需要因應困難局勢,研擬有效公共政策並執行,其關鍵在於需有知識常識兼備的敏銳年輕人加入公務行列。鼓勵學子們踴躍加入公務員的行列,發揮海大影響力,厚實國家競爭力!

    本次講座黃院長特地帶領周蓮香委員、王秀紅委員及考選部李隆盛政務次長、銓敘部朱楠賢政務次長、考試院機要室羅欣怡主任、考試院第一組黃振榮簡任秘書、考試院第二組蔡獻緯專門委員一同蒞校,與海大師生進行國家考試關於公務人員與專技人員考試及考試制度變革等議題介紹。院長亦特別安排一小時交流互動時間,讓師生同仁現場可盡情與委員們提問交流。

黃榮村院長率領考試院長官們一同蒞臨海大

黃榮村院長率領考試院長官們一同蒞臨海大

許泰文校長(右)頒發感謝狀予黃榮村院長(左)

許泰文校長(右)頒發感謝狀予黃榮村院長(左)

    考選部李隆盛政務次長與在場師生分享國家考試的類型、公務人員及專技人員考試種類、特性,並介紹考選的新措施,例如:因應國際化及2030雙語國家政策,適時調整考選方案,全面提升公務及專技人員之英語力;彈性多元考試方式、專技轉任公職制度、專技考試方式調整等制度。現場也有許多學生關心考試制度中,關於提高英文門檻的問題。李政次表示,相關制度調整尚在規劃中,要執行一定會有緩衝期,請同學不必過度擔心。

    專題演講最後由銓敘部朱楠賢政務次長帶大家回顧近十年公務人員人數及預算增加情形,因應社經環境的變遷,我國人事制度之制訂也正與時俱進。朱政次說明,現今公務體系已不若以往,現今監督機關變多,社會大眾對國家有高度期待,如果同學有服務公職的熱忱及志趣,不妨積極貢獻自己的智慧,投入政府行列,一起為國家社會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海大同學把握機會踴躍發問,並獲得考試院長官們的肯定

同學把握機會踴躍發問,並獲得考試院長官們的肯定

   

    最後的交流互動時間,海大學生反應熱絡,紛紛針對考試制度及措施提出若干問題與考試院長官們交流請教,考試院長官們也一一詳盡回覆並給予學生正面肯定,讓師生更加了解國家考試的各項規範,對未來的生涯規劃將有更深入精確的安排!    

大合照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5-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