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地球所潘惠娟助理研究員與姊妹校團隊評估珊瑚礁健康狀況 登國際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

本研究於馬來西亞刁曼島的10採樣站點,西海岸盛行旅遊及各式水上活動

地球所潘惠娟助理研究員與姊妹校團隊評估珊瑚礁健康狀況 

登國際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長期與姊妹校馬來西亞登嘉樓大學團隊合作研究海洋地質,本次成果為潘惠娟專案助理研究員與姊妹校地質研究團隊,發現有孔蟲可作為南海南部珊瑚礁健康的生物指標,於臺灣時間4月27日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潘助理研究員強調,作為地球最古老的生態系統之一,珊瑚礁的多樣性與生態系統健康對於生態平衡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由於人為活動及氣候變遷屢屢威脅珊瑚礁生態系,使珊瑚礁群落減少甚至消失,決策管理人員需要更有系統的指標來瞭解、評估、保護珊瑚礁生態系統。本校地球所潘惠娟助理研究員與馬來西亞登嘉樓大學地質研究團隊於南海南部馬來西亞東岸以珊瑚礁及透徹海水聞名的旅遊勝地–刁曼島(Tioman Island(馬來語: Pulau Tioman))進行珊瑚礁生態調查。

與珊瑚礁生態需求相似的有孔蟲種屬殼體(電子顯微鏡)

與珊瑚礁生態需求相似的有孔蟲種屬殼體(電子顯微鏡)

    根據人為活動與環境開發程度於刁曼島周圍選取10個站位,共採集30組樣本,篩洗後可辨識出多達8目、41科、80屬、161種的底棲性有孔蟲殼體,依殼體性質可細分為膠結質、玻璃質與陶瓷質等,再根據各種有孔蟲的生活特性與生態需求進行珊瑚礁健康生態評估。主成分統計分析進一步顯示,珊瑚礁健康生態指標(FI)與海水水質有良好正相關、與有機物質含量多寡呈現負相關。舉例來說,具劣質環境耐受性的有孔蟲如:Ammonia、Elphidium與Bolivina,其豐度在典型受污染、富含高有機質、低溶氧的海洋環境中可能大量增加,並導致較低的FI值。

    調查結果顯示FI值大於4即代表珊瑚礁健康良好,而刁曼島西岸的FI值普遍較低(< 3),反映西岸頻繁的水上活動與旅遊發展正在削弱西岸珊瑚礁的「免疫力」,未來面臨更加嚴峻的氣候暖化、海水酸化問題時西岸珊瑚礁將更難維持其生態多樣性。

    地球所潘助理研究員表示,本研究方法與成果有助於珊瑚礁周圍水質與珊瑚礁健康狀況評估,海洋國家公園管理決策人員可藉由FI指標密切監測刁曼島西岸旅遊景點,衡量珊瑚礁生態系統對人為活動的承載能力。未來,此研究指標不僅適用於刁曼島與馬來西亞各地,亦能延伸至南海其他珊瑚礁系統的環境生態調查。

作者:

Aishah Norashikin Abdul A’ziz, Fatin Izzati Minhat, Hui-Juan Pan, Hasrizal Shaari, Wan Nurzalia Wan Saelan, Nazihah Azmi, Omar Abdul Rahman Abdul Manaf & Md Nizam Ismail

論文全文連結: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1-88404-3?utm_source=srep_etoc&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toc_41598_11_1_20210427&utm_content=EAES_2&sap-outbound-id=B353472F618677957E299F60A12494656C3E63ED

潘助理研究員

地球所潘惠娟專案助理研究員

責任作者Dr. Fatin 於2019年來訪海大

責任作者Dr. Fatin 於2019年來訪海大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4-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