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山寨海鮮層出不窮 食安所所長張祐維建議溯源履歷

海大食安所所長張祐維接受採訪時表示現行法規仍有許多灰色地帶

山寨海鮮層出不窮  食安所所長張祐維建議溯源履歷

    (本校訊)臺灣四面環海,海鮮不僅是重要經濟來源更是餐桌上的美食,但在市場上充斥許多海鮮與海鮮加工製品魚目混珠的情況。針對此一情景,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安全與風險管理研究所張祐維所長在接受TVBS十點不一樣節目採訪建議,政府可將產品溯源與產銷履歷並行,達成商品公開透明的消費保障。(十點不一樣專題影片)

食安所張祐維所長建議政府建置溯源產銷履歷

食安所張祐維所長建議政府建置溯源產銷履歷

    便當店或超市常見的圓鱈、智利圓鱈、智利油魚、龍鱈等,實際上為蛇鯖科的魚類,為異鱗蛇鯖或棘鱗蛇鯖,市面上又俗稱油魚。蛇鯖的油脂含有一種臘的成分(蛇鯖毒素,Gempylotoxin),是人體無法消化吸收的,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列為食源性毒素,吃多了會造成油便、腹瀉的問題,所以在某些國家禁止販售,有些列為不建議食用的魚種。還有另一種扁鱈,因切片為側扁的形狀得名,屬鰈科的狹鱗庸鰈(Hippoglossus stenolepis),實際上是一種大比目魚。

圓鱈並不是鱈魚,而是蛇鯖科魚類

圓鱈並不是鱈魚,而是蛇鯖科魚類

    現階段臺灣對於食安法第15條第1項第7款及第10款所定「攙偽或假冒」、「添加未經許可添加物」行為,不論其行為是否確有致生危害人體健康危險存在之抽象危險,即成立本罪之立法例,與國外對添加物以是否有害健康之立法管理有別。張祐維所長表示,一般消費者對海鮮物種的認識比較模稜兩可,當相關業者更清楚哪些海鮮物種因為相似而可用低價取代時,這當中就會產生灰色地帶。同時,包裝上雖有標示成分,但沒有說明物種與名稱,就容易讓法規產生隱形的漏洞,張祐維所長建議以溯源方式去查核產品如何檢驗、養殖、生產環境等等是否合格,才能有一套完善的生產履歷,落實臺灣民眾的食安安全。

魷魚、透抽、軟絲在市場上不易區分,一般民眾容易混淆

魷魚、透抽、軟絲在市場上不易區分,一般民眾容易混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