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離岸風電政策 海大建議制定《海洋空間規劃法》

離岸風電政策 海大建議制定《海洋空間規劃法》

海大法政學院舉辦2020年第5屆海洋法政國際學術研討會

    (本校訊) 離岸風電是台灣綠色能源重點項目,但在政策推動過程中也產生一些問題,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邱文彥講座教授在「海洋法政國際學術研討會」指出,海洋空間規劃要讓產業的發展達到使用平衡,應制定相關法規。交通部航港局劉志鴻副局長表示,國內法規發展目前較為緩慢,政策推進需要海大的協助。

    海大法律與政策學院於12月11日舉辦「2020年第5屆海洋法政國際學術研討會:離岸風電的政策、法律、經濟與風險」,邱文彥講座教授強調,海域使用不只有風場,為了海域和諧、有序及永續發展,一開始就需要讓權益關係人、漁民還有其他產業參與,但時間上也非常緊迫,應盡速制訂海洋空間規劃法規,因應使用需求、協調海域使用及競合,落實海洋管理。國家海洋研究院邱永芳院長也現場呼應海洋空間規劃的重要性,發表人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資深法律顧問歐博翔博士也提出相關的論述,並表示法規制度應該要有統合性。

邱文彥講座教授建議政府制定《海洋空間規劃法》

邱文彥講座教授建議政府制定《海洋空間規劃法》

國海院邱永芳院長現場呼應海洋空間規劃的重要性

國海院邱永芳院長現場呼應海洋空間規劃的重要性

    本次研討會即使基隆天候不佳,吸引超過120人參與,不乏許多風電開發業者,另配合中央防疫政策的線上直播也超過400人觀看。張志清副校長表示,離岸風電開發是跨領域整合,相關議題海洋法律、河海工程、航運管理、漁業及環境保育等,海大都有專業團隊可以支援,希望產業界可以多加利用。劉志鴻副局長說,要在2025年完成離岸風電建置,國產化、在地化相當重要,國內法規推進目前較為緩慢,很多問題都是在與國外業者洽談時才浮現,政策推進需要海大的協助。

張志清副校長表示,海大有需多專業團隊可以支援產業界

張志清副校長表示,海大有需多專業團隊可以支援產業界

    法政學院饒瑞正院長表示,本次研討會邀集英國、法國、日本、新加坡、香港、越南、菲律賓等專家學者參與,並全程於網路直播,增加更多民眾觸及海洋法政議題。離岸風電議題涉及廣泛,政策面:海域空間規劃及使用、漁業補償與回饋、海洋環境衝擊與評估等;法律面:海岸管理法、漁業法等法規範調和及海洋環境保護國際條約規範等;經濟面:外國風電廠商投資、我國產業因應調整及造成的整體經濟效益等。海大法政學院將持續積極與國外海洋法律與政策相關學校學院結盟,並規劃成立「國際海洋法律與政策論壇」,以提供產業及政府部門因應海洋事務之解決方案。

饒瑞正院長也呼應聯合國發展權宣言,合理分配海域資源給所有的海域使用者

饒瑞正院長也呼應聯合國發展權宣言,合理分配海域資源給所有的海域使用者

    饒院長也特別感謝越南駐台大使阮英勇支持本次研討會,越南從2015年即成能源淨輸入之國家,希望風電技術及商業模式發展日益成熟後,未來可協助並輸出東南亞。公海生物與非生物資源是全人類的共同資產,我國海域包括專屬經濟海域,是全民的資產。1986年聯合國大會決議通過發展權宣言,肯定發展權是基本人權,也是實踐所有人權的基礎。根據發展權宣言,政府有義務提出政策與法律規範,規劃發展權的實踐。就海域發展權而言,政府已訂定海洋基本法,以及在兩次的海洋政策白皮書,提出海域發展權的實踐政策。呼應聯合國發展權宣言,合理分配海域資源給所有的海域使用者。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