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藍海講座」邱永芳談海洋科技應用 盼發展海水溫差發電

 

海大「藍海講座」邱永芳談海洋科技應用 盼發展海水溫差發電

國家海洋研究院邱永芳院長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於昨日下午(12/10)舉辦「藍海講座」,邀請國家海洋研究院 院長邱永芳蒞校專題演講「臺灣海洋科學與科技應用發展」,分享最新海洋科技研究,強調臺灣是全世界深層海水產業,最具潛力以海水溫差發電國家。

    邱永芳院長係海大河海工程學系校友,同時也獲選為109學年度本校傑出校友。11月代表國家海洋研究院與海大海洋工程科技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共同攜手投入海洋科學研究,進行長期性生態調查監測,建立完整的海洋生態資料庫。

    邱院長針對海洋永續發展議題,提出應以「藍色經濟」為前提背景去發展,包括海洋防災減災、海洋生態保育、海洋糧食安全、海洋能源發展、海洋運輸與觀光,不可偏廢一方。關於防災減災,邱院長表示除建置水下感測器與通訊系統,打造融合海底觀測網、水下通訊、導航定位、智能充電、海底接駁等技術海洋物聯網,再配合海洋高解析度模擬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技術,使海洋不再無可預測,從而降低災害發生風險。海洋生態保育與糧食安全問題,可利用海洋生物技術,以創新微藻技術處理廢水,重新產生生質能、生物性肥料、飼料添加劑,達到資源再利用。

    另,臺灣相較其他發展海洋深層水國家如美國、日本、南韓,地理環境得天獨厚,臺東知本溫泉附近深層海水溫差可達80100,最適合利用溫差進行海洋熱能轉換(OTEC)發電,但因臺東取水管線遭掩埋、土石滑移等問題無法取水,及深層海水基礎研究不足,目前尚待更多研究數據供日後發展。

    邱院長語重心長地表示,錯誤的海洋決策,需要花費560年時間來回復,唯有海洋能帶給人民生活滿足及幸福感的國家,才能稱為海洋國家。邱院長在最後鼓勵海大學生將來都能學有所用,投入海洋科學研究的行列,一起振興臺灣海洋科技「藍色經濟」!

邱永芳院長與海大合照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2-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