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藍海講座」葉哲良 期勉面對未來「高目標、小細微、快行動」

 

海大「藍海講座」葉哲良  期勉面對未來「高目標、小細微、快行動」

葉哲良副秘書於海大藍海講座以專題「打造2030包容、創新、永續社會-科技政策願景與實踐」演講

葉哲良副秘書於海大「藍海講座」以專題「打造2030包容、創新、永續社會-科技政策願景與實踐」演講

(本校訊)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葉哲良日前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藍海講座」中勉勵同學,以「高目標、小細微、快行動」面對未來,並善用科技解決問題,他認為科技是死的,若一味追求科技而不考量實際運用層面,將會遭到科技反噬。

    葉哲良副執行秘書蒞校專題演講「打造2030包容、創新、永續社會-科技政策願景與實踐」,吸引逾300位師生聆聽。身為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教授,葉副執行秘書以時間切入主題,舉例大公司10年就更換CEO,因為10年代表一個世代,正如每個科技週期都會隨著環境產生技術更新與汰換。像是非洲沒有光纖、提款機和便利商店,可以因地制宜先提升行動支付使用度,再藉此帶動手機使用。

    另外,葉哲良副執行秘書認為,農業是無人機首要發展產業,現今農業人口結構不斷老化,平均年齡為66歲,同時農藥對人體傷害大,使用無人機協助噴灑農藥既可增加工作效率,也能減少農人受傷情形。缺點是目前無人機無法乘載過重農藥,所以稀釋倍數遠少於人工噴藥所使用的劑量,這部分尚需科學家研究致病問題。

    未來世代人口會不斷增加,資源卻不斷減少,找出有效方案將資源再利用,會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如臺灣今年面臨17年來最嚴重的缺水,促使大家思考如何循環用水,其他國家像是日本已建立上水、中水、下水的概念,值得台灣參考。演講最後,葉副執行秘書勉勵海大同學,用科技的方法解決問題,用不同角度看自己,創造機會並從現在起開始豐富履歷,為未來做準備。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藍海講座吸引逾三百人到場聆聽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藍海講座」吸引逾三百人到場聆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