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藍海講座」李鴻源建議海大成立防災研究所

 

大合照

藍海講座李鴻源建議海大成立防災研究所

  

         (本校訊)前內政部長、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李鴻源10月29日在海大「藍海講座」中強調,臺灣到了2030年,一年會缺水40億噸,應該用人工濕地代替汙水處理廠留住水資源,同時建立特色學校及多樣學程,發揮臺灣軟實力,並強烈建議海大成立防災研究所,協助地方政府將研究專業轉化為行動方案,李教授希望未來可以成立智庫,引導政府找到對的方向。

 

海大藍海講座邀請水利專家李鴻源教授分享治水經驗

藍海講座邀請水利專家李鴻源教授分享治水經驗


    校長許泰文表示,藍海講座系列已經辦理第四年,皆邀請對社會及學術研究有貢獻的學者專家,分享成功歷程與研究成果,使學生從中獲得寶貴經驗。水利專家李鴻源教授針對「水-人與環境的平衡」,吸引河工系、機械系、資工系等300多位師生齊聚演講廳,一同探討水資源如何有效轉化、保存與利用,李教授也分享屏東縣佳冬鄉因為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已經到了海平面下3.5公尺;雲林地區地層下陷,高鐵的樑柱變形,造成列車經過時必須減速,所以這些地區必須改善成為可透水、吸水、保水的「海棉城市」。

海大許泰文校長致贈紀念品予李鴻源教授

許泰文校長致贈紀念品予李鴻源教授


    李教授指出,臺灣已經沒有可以蓋水庫的地方,水庫淤積問題也沒有預算清淤,為留住水資源並再利用,李教授不建議選擇建造費用高昂的汙水處理廠,而是打造人工濕地,一天可處理數萬噸汙水,並結合學校教育及在地文化,除了建立自然生態,更發展出各種特色學校,讓學生利用校園環境進行浮潛、溯溪、高爾夫球等多樣學程,吸引國外留學生,同時發揮臺灣軟實力。


    李鴻源教授說,氣候變遷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在等一個簡單的答案,永續發展的氣候變遷策略,不僅需要好的科學研究與良好溝通,還需要值得信任的科學、明確的政策、有創意的商機及民眾共同參與,有效累積數據,建立決策支援系統輔助國土規劃,以及完善法規,從國土計畫、都市計畫、區域計畫各層級全面落實低衝擊開發,在政府與人民互相配合下,大學也必須培育出好的人才,成為最佳輔助。

李鴻源教授建議海大成立防災研究所

李鴻源教授建議海大成立防災研究所

海大河工系、機械系、資工系多位師生一同參與藍海講座

河工系、機械系、資工系多位師生一同參與藍海講座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0-10-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