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知名海洋作家廖鴻基 汪啟疆駐校海大 共推USR三漁轉型有成

 

知名海洋作家廖鴻基 汪啟疆駐校海大

共推USR三漁轉型有成

海大致贈聘書,左至右為:廖鴻基老師、莊季高副校長、汪啟疆老師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聘請知名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與將軍詩人汪啟疆擔任駐校作家,已邁入第五年,海大執行教育部補助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國際連結類「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區」亦借重兩位在海洋領域深耕經驗,一同為漁村、漁民、漁業(三漁)在現代社會面臨的侷限與轉型構思發展方向,積極帶動海大基隆、馬祖兩校區居民及學子對家園土地的書寫與認同,頗具成效。許泰文校長強調,海大高度重視大學肩負的社會責任,持續投入週邊漁村關懷與發展,培育具海洋特色、科技專業與人文素養兼備的新世代人才。(「海海人生—廖鴻基隨筆」微電影)

 本校共同教育中心自105學年度起,邀請兩位長期投入海洋文學創作者廖鴻基與汪啟疆擔任校駐校作家,13日假愛樂廳舉行聘書致贈儀式,廖鴻基長年投注心力於海洋主題寫作,對臺灣海洋文化與海洋相關議題關懷不遺餘力,多篇作品收錄於中小學教科書,對社會家國影響深遠。除頒贈聘書,同時舉辦「海海人生—廖鴻基隨筆」微電影首映會,這部微電影是海大執行大學社會實踐計畫(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區)子計畫「生態優鱻:生態教室與聚落整合發展計畫」成果展示,也是海大團隊繼「馬祖的詩:汪啟疆筆記」微電影後,又一作品。

 微電影是從廖鴻基老師的視角,結合其數年海上漁民、賞鯨船解說員、鯨豚科研調查人員、陽明海運貨輪隨船作家等身份對海洋進行近距離觀察與反思,面對海洋資源枯竭、漁貨減少、漁村老化等現象,該如何轉型因應,並提出可能的解決之道。整部影片展現海洋文學作家,也是海洋之子,對臺灣漁業問題長期的關懷,藉由寫作表達其對海洋的熱愛與守護之情。廖老師認為,海洋藝文是海洋教育中感性又賞心悅目的一道橋樑,這次的微電影發表,結合海洋電影與海洋文學,開啟海洋藝文合作關係,將深度影響台灣海洋教育。而汪啟疆老師則幽默表示,他是歲月的浪漫,廖鴻基老師是成熟的靦腆,兩人風格不同;共同擔任本校駐校作家,期望能協助海大年輕學子培養更寬廣的視野,認識海洋,擁有浩瀚的學習胸襟。

 海大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總主持人莊季高副校長表示,兩位駐校作家參與計畫團隊,與師生共同深入聚落,除了讓團隊師資陣容更堅強,也借重其在海洋領域深耕的經驗,為漁村、漁民、漁業(三漁)在現代社會面臨的侷限與轉型構思發展方向,尤其在人才培育,深入各級學校,向下紮根;共同教育中心更於109學年度禮聘廖鴻基老師為技術級兼任副教授,在馬祖校區授課,帶領學生直接投入馬祖漁村現場踏察,拓展學生在海洋人文事務等視野。  

USR計畫「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區」借重廖鴻基與汪啟疆)兩位駐校作家在海洋領域的深耕經驗。

USR計畫「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區」借重廖鴻基與汪啟疆兩位駐校作家在海洋領域的深耕經驗

 此次微電影製作,由兩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項的共同教育中心鄭偉杰助理教授帶領學生進行影片配樂製作與後製,兼任講師羅力導演負責拍攝剪輯。海大共同教育中心主任謝玉玲教授表示,微電影除展現海大在三漁問題的關懷外,也是共教中心推動跨領域課程學習的嘗試;未來除與社會責任實踐辦公室持續合作關注三漁相關事務,落實海大社會責任,並透過計畫與課程,為培養海洋環境永續人才持續努力。

 海大駐校作家主要透過講座、工作坊與文學創作引領同學認識生活的環境,在跨世代對話中,啓發海大學生保有對海洋與週遭環境的敏銳觀察,能與生命經驗產生連結;藉由文學活動深化學生的社會關懷,透過作家的故事,了解觀看問題的方式,探究思考人生的角度,書寫生活經驗的意義與價值。有了駐校作家的參與,帶動海大基隆、馬祖兩校區的居民學子,肯定自我價值,期能在同學理性的海洋科技思維中,注入感性的海洋人文元素。

知名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老師為海大駐校作家

知名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老師為海大駐校作家

將軍詩人汪啟疆老師為海大駐校作家

將軍詩人汪啟疆老師為海大駐校作家

 

照片:共同教育中心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