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吳貫忠教授獲109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吳貫忠教授獲109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吳貫忠教授獲109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本校訊)水產養殖學系吳貫忠教授研究性轉變魚類的性別分化和性轉變機制,有助加速水產養殖產業優良品系的育種,並開創研究新方向,於漁業、水產領域研究成績卓著,榮獲109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吳貫忠教授的研究重點在於,瞭解性轉變魚類的性別分化和性轉變的機制,主要以先雄後雌的黑鯛作為模式,進行兩性生殖腺組織(組織階層)和生殖細胞與生殖體細胞(細胞階層)交互作用機制的研究;期望藉由對性轉變魚類的性別分化和性轉變機制的深入瞭解,協助水產養殖產業進行性轉變魚類(例如鯛魚、石斑魚和午仔魚等)的性別控制,加速優良品系的育種。

    在進一步探討魚類在雌雄異體往雌雄同體發展的過程中,兩性共存的生殖腺該如何適應不正確的微環境,吳貫忠教授除了延續過往對性轉變魚類生殖生理相關的研究外,亦將過去在魚類生殖生理研究過程所使用的研究方法和生殖發育學的概念,套用在頭足類的研究,開創頭足類 (萊氏擬烏賊) 雌性卵巢發育與其副纏卵腺(附屬性腺)中,細菌遷移的過程和細菌族群的變化關係的研究新方向,探討宿主(萊氏擬烏賊)與寄主(細菌)具有生殖週期的相互調控機制。

    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設立目的,是為培育青年研究人員,獎助並鼓勵國家未來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與持續提升學術表現。

 

萊氏擬烏賊(軟絲)卵巢濾泡細胞所分泌的卵黃素前質 萊氏擬烏賊(軟絲)副纏卵腺所分泌的攜鐵蛋白 黑鯛精巢組織中史托利細胞(Sertoli cell)分泌的Amh(綠色螢光)會大量分布在錯置卵細胞周圍
萊氏擬烏賊(軟絲)卵巢濾泡細胞所分泌的卵黃素前質(綠色螢光) 萊氏擬烏賊(軟絲)副纏卵腺所分泌的攜鐵蛋白(綠色螢光) 黑鯛精巢組織中史托利細胞(Sertoli cell)分泌的Amh(綠色螢光)會大量分布在錯置卵細胞周圍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8-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