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許泰文校長提出「十大願景:2020頂尖海大工程」

 

許泰文校長提出「十大願景:2020頂尖海大工程」

許泰文校長致詞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第十一任校長許泰文就職典禮於83日上午1030分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廳舉行,許泰文校長闡述治校理念並提出「十大願景:2020頂尖海大工程」,宣示帶領全校師生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打造成為「以海洋為主體,但不以海洋為限的教學卓越與研究頂尖國際一流大學」。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致詞時表示,海大是全世界少數以海洋為主體的國立大學,是台灣之寶,相信以許泰文校長的專長,將帶動台灣海洋立國更往前邁進。海洋委員會莊慶達副主委也指出,今年6月發布「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總統三項指示都是海大的強項,相信在許校長的帶領下,海大與海委會更能緊密合作,創造更多的海洋成果,讓台灣真正成為一個優質的海洋國家。農業委員會陳添壽副主委、卸任校長張清風與出席的本校師生同仁及貴賓,都相信許泰文校長能為海大再創高峰。

     就職典禮由「海大原住民青年社」開幕表演揭開序幕,賴清德副總統致賀電肯定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長期以來秉持前瞻精進理念,創新跨界人才培育,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為國家培育具多元學術視野與培養才學兼備的優秀學生。出席就職典禮,除本校教職員工生,貴賓來自學術界、政府民意機關、業界、校友、民間團體,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農業委員會陳添壽副主任委員、海洋委員會莊慶達政務副主任委員、基隆市長林右昌、海大校友總會王光祥總會長、總統府國策顧問林見松、中央研究院廖一久院士、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鄭森雄前校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楊慶煜校長、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王錫福校長等,均親自蒞臨本校,送上祝福及期許。    

     新任校長許泰文博士以「我海大我榮耀 團結和諧興海大」為題,在就職演說中表達感恩傳承、治校理念及學校未來願景。許校長首先對校長遴選委員會公正嚴謹辦理校長遴選工作表示敬意,遴選委員們的指導與建言將是推動校務工作的圭臬南針;其次,感謝張清風校長八年任期達成的階段性任務及豐碩成果,他將傳承歷任校長的優良傳統,持續擦亮海大金字招牌。

卸任校長張清風致詞

     卸任校長張清風在致詞時表示,海大近8年在各方面確實有許多長足的躍進與精進,這些進步要感謝所有校友、師生同仁與各界人士全力的幫忙。海大已發展成為橫跨許多縣市的大學,包括與新北市政府合作在貢寮區設立海洋研究站「水生生物硏究暨保育中心」(20145),新增桃園觀音校區--海洋創新育成基地(201811月;台電與中油捐贈補助1.2),新增馬祖校區(2017年第一屆招生,2019827日第二屆大二學生進駐)、109學年度起「國立基隆高級海事職業學校」正式改隸為「海大附中」(722日揭牌),推動一條龍的海洋人才培育,都是海大勇於改變且努力不懈所開創的新局面,也讓海大在國際上成為海洋科技最完整、最具影響力、最具海洋專業的海洋頂尖大學。張校長說,從今以後他可以從事喜愛的教學研究工作,過著風輕雲淡、悠然自得的生活,相信許校長能為海大再創高峰。

    許校長在就職演說中提出「十大願景:2020頂尖海大工程」,治校策略從提升世界排名至600名、積極向外募款、擴大外部資源、打造國際學府、及優化教師支持等規劃設計面著手。以工程建造面的務實思維推動四項「2020頂尖海大工程」,分別為:「擴大外部資源,以特色研究提升國際化及全球排名」、「促進校園和諧,打造國際級海洋學府」、「教學精進與創新,健全學生多元學習與課外活動」以及「穩健制度及組織變革支持校務發展」。許校長提出許多創新治校方法,包括募款設立2000萬元「海洋珍珠基金」聘請國際級大師、建立國際級特色研究團隊提升跨國研究能量、擴大學生出國研習開拓國際視野等,並宣示帶領全校師生及校務團隊,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打造成為「以海洋為主體,但不以海洋為限的教學卓越與研究頂尖國際一流大學」,為臺灣培育更多兼具國際視野及在地關懷的跨領域海洋專業人才!就職典禮同時介紹新任一級行政主管,同心攜手為海大努力奉獻。     

前副總統呂秀蓮致詞

     前副總統呂秀蓮致詞時表示,她今天是以「校友」身分出席,海大是全世界少數以海洋為主體的國立大學,不僅是台灣之寶,更是全世界研究海洋領域的殿堂。海大歷屆校長在海洋不同領域學有專精,新任許泰文校長專長為海洋工程、海洋環境與海洋資源,相信許校長就任後會帶動台灣海洋立國更往前邁進。面對近來新冠病毒(COVID-19)衝擊,以及未來海洋文明、海洋生態與海洋資源開發等挑戰,大家應珍惜這個唯一的地球,海大在新校長帶領下,定能為臺灣海洋帶來更多的和平。

農委會陳添壽副主委致詞

     農業委員會陳添壽副主任委員指出,今天是懷著感恩與祝福的心出席,他代表農委會感謝卸任張校長過去8年來在行政與產業界的協助,為海大貢獻良多;新任許校長過去為海大爭取許多的計畫,例如漁業署馬祖的大型計畫等,相信以許校長的努力,就任後必能帶領海大更往前邁進,未來能再往上提升。

海洋委員莊慶達政務副主委致詞

     海洋委員會莊慶達政務副主任委員代表海洋委員會出席,除了祝賀許校長榮任,莊副主委指出,海委會正式於2018428日在高雄成立,並於2019年底通過「海洋基本法」,20206月發布「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依據總統三項指示,推動1.海洋法制化生態保育,2. 配合政策推動海洋產業與3.加強海洋科研培育人才;而這三項都是海大的強項,期許未來在許校長的帶領下,海大跟海委會能更緊密合作,創造更多的海洋成果,讓台灣能夠真正成為一個優質的海洋國家。

基隆市長林右昌致詞

     基隆市長林右昌出席典禮,除感謝張清風校長在任內推動許多校園建設與整建計畫,特別是濱海校區的幾項新建工程;海大在歷任校長打下的深厚基礎下,新任許校長定能為海大再創高峰。另外,近幾年市府有許多的計畫與海大合作,包括基隆嶼與潮境公園的觀光與復育,海洋觀賞魚繁殖與產業鏈合作,並預計在外木山成立海水觀賞魚的培育基地與銷售基地。相信未來成果對台灣將產生更大貢獻。

海大校友總會王光祥總會長致詞

     海大校友總會王光祥總會長代表海大校友祝賀新任許校長就職,感謝張校長過去8年為學校的貢獻,也相信新任許泰文校長就任後,定能帶領海大更上一層樓,與各校友更密切合作,讓海大真正成為世界上最頂尖的海洋海事專門學校。

與會貴賓合影

  新任校長許泰文博士為國際知名海洋及海岸工程學者,歷任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講座教授與副校長等重要職務。豐碩的研究成果曾獲三次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教授獎、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項-大禹獎等多項獎項之肯定。許校長學術與行政歷練豐富,優異的產學合作與學術研究成果,與歐美名校建立既深且廣的合作網絡,世界級研究成果包括:氣候變遷與海岸調適策略、研發波潮流3D預報WWM3模式被國際廣為應用,對於推動全球與臺灣永續發展、海洋海岸工程與綠色能源發展等,具有相當傑出的貢獻。   

     許校長研究專長包括波潮流預報模式、離岸風電與海洋能,在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發表超過150篇研究論文,長年主持大型科研與產學合作計畫,擁有多項專利、技轉及國際合作成果,協助政府推動離岸風電、河海防災與海洋海事工程建設,並組成研究團隊傳承經驗與培育人才。許校長在學術研究、產學能量、國際合作與社會服務等領域長期耕耘且績效卓著,任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NEPII)「能源政策之橋接與溝通」小組召集人;科技部「海工學門」召集人;科技部「水下技術專案」召集人。公共工程委員會「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委員。目前為經濟部「能源躉購費率」審定委員、工業局「離岸風電產業關聯技術專案」委員以及「內政部海岸管理委員會」委員。在民間組織方面,目前為中華民國海洋與水下技術協會理事長;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理事長。亞太地區(APAC)專業團體(ISG)委員會委員。 

與會貴賓環景大合照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8-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