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泰文校長多管齊下 培養海洋產業國家隊

 

許泰文校長多管齊下 培養海洋產業國家隊

許校長接受工商記者專訪

   (本校訊)許泰文校長於8月21日接受工商時報記者專訪時,暢談上任後如何多管齊下,為台灣培養海洋產業國家隊;諸多創新治校方法包括:募款設立2000萬元「海洋珍珠基金」,聘請國際級大師提升校內研發與技轉強度、建立國際級特色研究團隊提升跨國研究能量、擴大學生出國研習開拓國際視野等,為臺灣培育更多兼具國際視野及在地關懷的跨領域海洋專業人才,並提升海洋工程與海洋科學的研發,促使台灣海洋產業國家隊成軍,搶攻世界海洋商機。

     報導中指出,許泰文校長曾任海大研發長,相當重視產學合作,8年期間將校內研發技轉收入由400萬提升至2000萬,推動成果亮眼。目前海大除協助海洋委員會進行海洋政策擬定,同時致力發展海洋科學,現已於花東地區進行海洋深層水相關研究,未來將發展高經濟魚類養殖如比目魚,白蝦及鮪魚等,再透過生技研發海洋深層水相關保養品。目前亦於台南七股到屏東枋寮沿岸導入AI智慧箱網養殖,協助提升水產品質量,加速產學合作力道,為海洋經濟加值。

  面對少子化招生困境,許泰文校長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由於海大在海洋研究及海洋工程與海洋科學研發上,非常具有競爭力。透過到東南亞越南、泰國及印尼等南向國家招生,一年目標約500位學生;此外,許校長因長年與歐洲頂級學府建立深度合作交流關係,針對優秀碩博士生推廣2+1計畫(兩年來台就學交流,1年回母國上課),台灣學生也可比照前進海外交流。

  專訪中,同時再次報導許泰文校長於就職典禮時所提出「十大願景:2020頂尖海大工程」,是以務實工程思維推動治校,重點分別為:擴大外部資源,以特色研究提升國際化及全球排名、促進校園和諧,打造國際級海洋學府、教學精進與創新,健全學生多元學習與課外活動以及穩健制度及組織變革支持校務發展等。

專訪實況

 

維護單位: 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8-24